色彩风格

王守安检察长在铁检分院调研时强调:能动履职服务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04-06      


4月1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到铁检分院调研,了解服务保障铁路运输安全、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质量建设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征求部分铁路单位全国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省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汇报检察工作

“武汉铁检机关积极履行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办理涉铁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推动铁路领域治安环境持续向好,深入一线站段和职工群众开展调研,以公益诉讼为抓手,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通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企业生产经营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检察服务。希望铁检机关紧紧抓住跨行政区划改革大好机遇,奋勇争先,为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做出更大贡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技术组组长黄望明动情地说。

省政协委员王双对铁检机关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对加大一线走访调研力度,更好保障服务铁路健康平稳运行提出了建议。人民监督员刘正心为铁检近年来的工作成效点赞,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提出建议。


王守安向关心关注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收集整理所提出的建议需求,认真研究、抓好落实。
“近年来,武汉铁检机关在贯彻落实省委、省院工作要求,维护保障铁路运输领域安全稳定,推动铁路事业健康发展上,真抓实干、担当善为,体现了自我加压、追求极致的政治自觉。”王守安对铁检工作给予肯定。

王守安强调,武汉铁检机关要把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贯穿全年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铁路运输安全和铁路运输事业发展。

➤ 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体现能动履职

要全力维护铁路运输领域安全稳定。铁路线上点多面广,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安全运营压力大。要牢固树立深度的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事不关己思想,切实做到防微防渐防端倪,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实措施,打好铁路运输领域保安全、护稳定的整体战、主动仗。要加强与铁路相关部门沟通,下真功夫、硬功夫、实功夫抓好“七号检察建议”和“八号检察建议”,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安全隐患,全方位构筑铁路领域安全屏障。要全力保障铁路事业建设发展,主动作为,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服务质效。

➤ 要在跨行政区划改革中做实战略前瞻

铁检作为全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进一步强化前瞻意识,增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担当,抓住改革机遇,拿出谋定快动、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勇气定力,推动改革取得实质进展。要在高检院和省院既定方案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省先进经验,大胆探索、科学谋划,确保改革落实落地。

➤ 要在提升业务工作质效中强化科学管理

要以清晰的认知、正确的态度,知压前行、加压奋进,以科学管理助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补齐短板,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一切工作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目标效果去。要巩固优势,把铁检成绩亮点总结固化,想办法让优势更优,确保在优势领域保持领跑地位。要创立品牌,选好“赛道”,转换发展思路,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精神在办精品案件、典型案例上下功夫,做到既为铁检争光,更为湖北检察添彩。

➤ 要在提升队伍素能中激发内生动力

要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从政治上看”更好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要保持全面从严治检的定力,不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将严管厚爱理念落实在日常检察工作中。





调研中,王守安还到武汉铁检分院办案和专业技术大楼施工现场,详细听取了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武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主持调研座谈会并汇报铁检工作情况,分院领导班子、各铁检基层院检察长、分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