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丨汪存锋: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铁检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字号:    】        时间:2022-12-20      

 

 

连日来,湖北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地检察长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引领检察干警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检察系统全面贯彻、全面落实。

 

近日,“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远程连线采访各市、州、分院,省院派出院,直管市和林区人民检察院等地检察长,听他们畅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打算。

 

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听听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是怎么说的……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1211日,湖北省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以“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铁检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远程接受了“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专访内容

 

记者:汪检,您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武汉铁检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下面请您谈一谈,我们将如何深学细悟、准确把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铁检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汪存锋:党的二十大精神,立意高远、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成果丰硕,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运用多种手段、适应多层次要求,广泛组织武汉铁检机关和全体人员学理论、悟原理、求真知、长才干,真正学出对党、对人民、对宪法和法律的赤胆忠心来;真正学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法治建设的信心决心来;真正学出立足本职岗位、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为民情怀来;真正学出不怕困难不畏挫折、勇毅前行、敢于胜利的斗争精神来;真正学出胸怀大局、锐意进取、团结友善、和合奋进的工作劲头来;真正学出脚踏实地、身先士卒、清廉高效、实干为先的务实作风来,用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

 

 

湖北省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到武汉局动车段调研八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近年来,武汉铁检机关以维护平安铁路建设为己任,坚持能动履职,严厉打击各类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刑事犯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铁路领域内外部治安环境持续向好;以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为主攻方向,着力化解了一大批铁路沿线违建违占、污水排放、牲畜侵线的铁路安全隐患,督促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初步建成了由安全生产责任制等10个子体系,47个模块组成的安全体系工程,实现以监督办案促进诉源治理,促使“检”“铁”联动、路地携手护好铁路安全“生命线”。围绕新增职能,积极参与和促进长江通海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积极稳妥落实公益诉讼“4+9”法定职责,在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文物、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实现突破。办理的东湖风景区非法垃圾堆放案件被评选为湖北省检察机关“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十大典型案件;办理的阳新网湖公益诉讼案获评湖北省十大法治创新案例。

 

 

领导带头办案,湖北省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汪存锋出庭对一起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出庭支持起诉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记者:武汉铁检机关如何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铁检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汪存锋:作为全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主要试点单位,我们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安排,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武汉铁检机关的具体工作任务,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武汉铁检机关两级三院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分赴武汉、襄阳、麻城、信阳、漯河等地20余家铁路站段向近七百名铁路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宣讲,推动相关管理人员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全力服务保障平安铁路建设。始终心怀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国之大者”,一如既往办好传统涉铁领域刑事案件,主动聚焦铁路运输企业和铁路员工的新需求新期盼,拿出更为精准、明确有效的举措,在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增强服务质效下硬功夫、真功夫、实功夫,打好铁路运输领域保安全、护稳定的整体战、主动仗。持续抓好“八号检察建议”落实,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安全隐患,全方位构筑铁路领域安全屏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全力保障铁路运输事业建设发展和广大铁路职工合法权益。

 

 

湖北省检察院武汉铁路运输分院与长航公安局就长江流域刑事案件办理开展调研座谈

 

 

二是深入推进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以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为支撑点,全面强化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服务生态强省的铁检担当。紧紧围绕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湿地生态保护、船舶污染治理、森林草场、岸线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加强与审判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协作配合,进一步理顺长江流域跨行政区划案件的管辖,助推国家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现代化,为加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贡献铁检力量。

 

 

 

 

三是打造全省检察“尖刀兵”。武汉铁检机关作为全省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单位,要抓住机遇,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找准定位坐标,深耕湖北检察改革“试验田”。着力聚焦主责主业,以求极致、止于至善的态度办好每一件案件、做好每一项工作、注重每一个细节,在精准有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上精耕细作、打造精品;着力聚焦核心指标,主动作为、善作善成,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亮点;着力聚焦人才强院战略,在招录引进、培养使用、考核奖惩等方面形成有效管用的人才管理机制,打造铁检铁军;着力聚焦“跨”和“特”两个主要标准,吸收借鉴外地经验,全面强化涉长江大保护检察履职、全省范围内各类型指定管辖案件办理等,努力建设成全省检察机关的专业院、特色院、明星院。以政治建检、专业立检、文化育检、科技兴检为支撑,秉持“守正如铁  尚善若水”武汉铁检机关院训,全面推动铁检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