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为民办实事 | 预防校园欺凌,守护少年的你

【字号:    】        时间:2022-04-26      

 本网讯(通讯员:杨锦)近日,江岸区检察院蒲公英读书会围绕《少年的你》这部电影,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举办了读书观影会,在炎炎酷暑中给未成年人们送来了普法教育的清凉。参加此次活动的是接受江岸区检察院考察帮教的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

  《少年的你》是一部以反校园欺凌、反暴力为题材的电影,讲述了两个未成年守望相助、陪伴成长,却因遭受校园欺凌而过失犯罪的故事。

  电影向我们展现了未成年人在成长过程中遭受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一起努力。家庭教育不可缺位、教育主体尽职尽责、司法机关主动干预,共同为校园安全构筑一道结实的防火墙。

 

  观影结束后大家聚在圆桌旁,和蒲公英姐姐一起交流自己对影片、对校园欺凌的见解。

  小涵:“你往前走,我一定在后面",看完电影我的脑海里还一直在回味着剧情,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满足感和一丝空落落。满足感来源于被两人相互扶持、互相帮助的情谊所感动;而失落则是体会到了女主面对校园暴力时那种无能为力感觉。校园暴力就在我们身边,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坚决抵制校园欺凌。

  小明:看完这部电影,结合我们的生活,我也了解到了未成年人犯罪也是会受到惩罚。不能仅凭自己是未成年人就为所欲为,要多学习法律知识,既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受欺负,也不能参与到校园暴力中去,防止校园欺凌是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要学习的至关重要的一课。

  小青:在校园暴力过程中,很多未成年人受到欺负后都是想着报复回去,但是以暴制暴的方式是不对的,在遭受校园暴力时,我们要向学校、家长、司法机关求助,我们还是未成年人,能力有限,求助是一个有效的自我保护方法,切记不能冲动行事。

  小蒙:我对这部电影深有感触,反思我的校园生活,同学之间相处难免会有摩擦,产生矛盾了一定要冷静处理,寻求成年人的帮助。同时在学校里遇到被校园暴力的同学,我们也不能冷眼旁观,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手,主动帮助他人。

 

  “无论身处何地,总有人抬头仰望星空;无论夜有多黑,也总有人愿做明灯。不管是身处校园欺凌漩涡的你,还是隔岸恐被牵连的你,都要相信正义和司法的力量,校园里是有温暖的、社会是有爱的,蒲公英工作室在关注着你们的成长,在用自己的努力为你们构建一个温暖清朗好的成长环境。”蒲公英姐姐说道。

  蒲公英姐姐普法小提示:

  我国出台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校园欺凌行为进行防治。

  《未成年人保护法》 第三十九条对学校预防校园欺凌作出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

  第七十七条提出了网络欺凌的防治方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通过网络以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形式,对未成年人实施侮辱、诽谤、威胁或者恶意损害形象等网络欺凌行为。”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预防校园欺凌作出规定。“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学生欺凌防控制度。学校应当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完善学生欺凌发现和处置的工作流程,严格排查并及时消除可能导致学生欺凌行为的各种隐患。

  教育行政部门鼓励和支持学校聘请社会工作者长期或者定期进驻学校,协助开展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参与预防和处理学生欺凌等行为。”